江雪季風再來一家獨立書店的沉浮 以及公民社會的中國命運

再一次在書店隔壁的一家賓館警方的幾個人找于淼談話他們是上海方面的國保也即思想警察這次 談話快結束時于淼問他們你們真的相信你們所做的這一切關掉季風這樣的一家人文書店是正確的⁠嗎

其中一個看起來頗有水平的警察回答你可以把這一切想像成是小説1984中的一個場⁠景

張愛玲到底是上海人一九四⁠三

第二個印象是上海人之香港的大眾文學可以用膾炙人口的公共汽車站牌如要停車乃可在此為代表上海就不然了初到上海我時常由心裏驚嘆出來到底是上海⁠人

我去買肥皂聽見一個小學徒向他的同伴解釋就是張勳功勳不是薰風新聞報上登過一家百貨公司的開幕廣告用駢散並行的陽湖派體裁寫出切實動人的文字關於選擇禮品不當的危險結論是友情所繫詎不大哉似乎是諷刺然而完全是真話並沒有誇大⁠性

上海人之並不限於文理清順世故練達到處我們可以找到真正的性靈文字去年的小報上有一首打油詩作者是誰我已經忘了可是那首詩我永遠忘不了兩個女伶請作者吃了飯於是他就作詩了樽前相對兩頭牌張女雲姑一樣佳塞飽肚皮連讚道難覓任使踏穿鞋多麼可愛的曲折的自我諷嘲這裏面有無可奈何有容忍與放任——由疲乏而產生的放任看不起人也不大看得起自己然而對於人與己依舊保留著親切感更明顯地表示那種態度的有一副對聯是我在電車上看見的用指甲在車窗的黑漆上刮出字來公婆有理男女平權一向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由他們去罷各有各的理男女平等鬧了這些年平等就平等罷——又是由疲乏而起的放任那種滿臉油汗的笑是標準中國幽默的特徵

btr上海人:

不要驚慌等待工⁠作

上海奉賢路某簽證公⁠司

美國簽證 拒簽 再簽

Covid-19 瘟疫期間上海市⁠民

這是謝霆鋒

如果他出現在延慶路說明延慶路會早日停封

停封

請記得對他說謝謝謝霆鋒

Covid-19 瘟疫期間上海政府標⁠語

你笑起真好看就是打完疫苗的模⁠樣

文革已經結束但改革開放尚未發生的上海長得像松隆子的語文課代表寫下的敘情標⁠語

原載一天世界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