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_kino_on_analog:

昨天我在用筆記本電腦工作編輯和校對電影茶我媽在旁邊問我這是什麼我說在做一本書她又問這書是怎麼來的我說是我寫⁠的

今天我一直在做兩個字獨飲我姐姐突然問你在研究這個東西嗎我不想解釋只想糊弄過去我說我在工作不是瞎玩我在電腦上一點一點的做和你在地裡把雜草一棵一棵的拔拔沒有區別她沒有罷休的意思繼續追問你是不是在做字體設⁠計

我驚了這麼高級的詞你說的我本應該為我的敷衍而臉紅但是是自己姐姐我也不見外了心裡暗暗羞愧失敬我姐姐只讀到小學三年級就輟學⁠了

她繼續說你別以為我不懂雖然我寫字很潦草我跟你說你這個字太正了不好看這下我就改變了態度立馬虛心的跟她說我以前做的字就是各種歪歪斜斜所以這次就想做正的然後我翻了一些以前用木刻做的字給她看她說是這樣那可⁠以

我感嘆的是一個人的基礎教育在小學讀個三五年可能就夠了如果後來的人生中還有學習的環境機會或者有被迫學習的機緣三五年的基礎教育足以打底應付不知道我姐姐是怎麼知道字體設計這種東西的她也是每天都在刷抖音手機充電的時候她人離開了手機手機屏幕上也一直⁠抖

在山村每天都有⁠驚

上周和我媽聊天聊到山歌我從來沒有和她討論過山歌她突然說了一句很樸素但是震撼我心的話我只有在聽山歌和唱山歌的時候才可以忘掉一切人世煩⁠憂

除了ワッショイワッショイワッショイワッショイ還能說什麼呢抬神輿的時節到了只可惜今天的人不敢再抬着它闖進三島由紀夫家的花園⁠了

原載一天世界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