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如何反抗

Lawrence Li

第廿一期不明白播客的题目是极权时代反抗的可能性受访者是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中心任高级研究员吴国光节目简介提到吴先生会谈一谈他认为在大数据监控无孔不入的年代被压制的个体可以做什么但是看过文字版关于如何反抗我只找到了下面这⁠段

其实我们在中国也能观察的这种日常的反抗是到处都存在的但是我这里要讲的东西呢就是说你要有意识地去进行日常的反抗那就不一样是吧其实今天这个润学也好躺平学也好这些东西也都可以看作是日常反抗的一种因为我说你都不反抗啊那么很多人就说你鼓动中国老百姓去流血我知道这样是故意要污名化我讲的这个东西实际上呢润呢躺平啊都是反抗的一种当然有人讲我们就是最后一代了我也不再生孩子了韭菜到我这儿就割完了那么这当然也是非常激烈的一种反抗非常悲怆的这样一种反⁠抗

我觉得悲怆的是移民和选择怠惰的生活方式可以被知识精英与庶民同时视为反抗这个话题我在二零一九年写过就直接拿旧文献曝了At the risk of sounding redundant拒绝韭菜一类的词是反抗的最基本原⁠点

原载一天世界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