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啁啾會館有四十萬關注者的 @williamlong 發了一條讀者投稿 iMessage 在中國有審查投稿以無鏈接截圖形式發出是一條匿名知乎答案我在知乎上搜不到這則回答十月六日更新鏈接在此從截圖可以看到最後編輯於202220最初發表時間不明在此將其轉為文字照錄如⁠下

iMessage 在中國大陸地區有審查這是我無意發現⁠的

有一次我發一大段包含敏感詞的文字給朋友我的 Apple ID 賬號是美國區iPhone 是國行手機插了中國的SIMiCloud 不是雲上貴州iMessage 不同步到 iCloud我的朋友用的是國行 iPhone + 中國區 Apple ID我發送消息後這段文字不但對方沒有收到在我的已發送記錄里也沒有直接消⁠失

我一開始懷疑是文字過多觸發了 iMessage bug就另找一段不包含敏感詞的篇幅類似的文字發送給朋友能正常發送和被接收⁠到

看到這條回答的人可以自行驗證我和朋友當時通過別的聯繫方式一起確認了以上所述 iMessage 的行⁠為

看到評論好幾個人懷疑我沒有正確使用 iMessage之後不再回應這種懷疑了你們可以自行驗證用結果來反駁或證實我說的我試圖發給朋友的是一篇2019年有人發在豆瓣後被刪除的文章猜測系統被餵了所有過往的被州內容所以會實時識別我的發送行為發生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封城期⁠間

補充有好幾個人問到底什麼文字我不會提供我發的是什麼想做試驗的可以自己隨便搜一大段300字以上你覺得在微信群發出去會立刻導致炸群的曾經廣為流傳的文字試一下就行⁠了

補充有評論說可能是運營商截了吧我猜測可能是直接算出這段文字加密後的信息然後監測到相似的 pattern 就截掉這段信息以上試驗全程都是 iMessage藍底白字和運營商沒有關⁠係

補充有評論說iMessage 個賬戶默認是用手機號為賬戶的 iMessage 發送的如果SIM卡是國區的實際上也是用的雲上貴州 iCloud可以選擇切換成 iCloud 賬戶接受發送不知道這樣是否會不一樣我不會繼續這些試驗了我只需要知道它在大陸是被審查的這就夠了具體的審查觸發條件我不關心看到這條回答的大多數人包括我的朋友能做的最多是插國內SIM + 關閉雲上貴州iCloud Messages 同步我也無意繼續研究如何使用 iMessage 規避審查目前國內繼續使用它的唯一好處是 iMessage 無論說什麼不會引來微信被封導致的生活不便現在很多繳費甚至醫院預約都把微信作為主要入口⁠了

首先說我的判斷比較大的可能是 iMessage 出了技術故障或是答主當時的網絡狀況不佳和其它即時通訊軟件相比iMessage 的穩定性最差在美國同樣如此我不知道在中國會不會更⁠差

上述答案的真實性暫且不論它的說服力是非常有限⁠的

我和朋友當時通過別的聯繫方式一起確認了以上所述 iMessage 的行為這句話意味不明通過別的即時通訊軟件如何確認 iMessage 的行為別的軟件可以發出不等於 iMessage 之前發不出就是有審查妳至少得立即再用 iMessage 試幾次或許隔天再試試才能初步判斷是網絡問題iMessage 技術問題還是真的有審查總不至於審查剛好就在隔天取消吧答主有沒有做這些事我們不得而⁠知

答主說不僅對方收不到信息在她自己的已發記錄里也消失了這確實很不尋常如果是真已發記錄會被抹除這一點值得更仔細研究答主在文末說自己並不關心具體的審查觸發條件這是健康的態度但也大大降低了其答案的可信⁠度

答主似乎認為這次事件很容易複製數次邀請讀者自行驗證但與此同時答主拒絕給出自己嘗試發送的文本供大家測試如此我們就只能自己去找貌似會被審查的文本來測試無論結果為何這種測試都不能告訴我們答主那邊究竟發生了什麼在我個人的測試和日常使用經驗里從來沒有遇到過文圖被審查的情況但有過不少因為網絡問題發送失敗的情⁠況

坊間關於 iMessage 有很多誤解這一方面和中國用它的人相對不多有關另一方面只要妳把 iMessage 和審查放到同一個句子里就能立即看到許多人完全將理性與實證丟進了下水溝以下是我的大致看⁠法

iMessage 是默認端到端加密的通訊服務 iCloud 備份並非端到端加密因此若您打開了 iCloud 備份功能則可以認為 iMessage 里的通訊不再是端到端加密若您認為自己風險很高或是單純希望多一重保障請關閉 iCloud 備份我之前誤以為 Messages in iCloud 不是端到端加密這是錯的感謝讀者指⁠正

即時通訊軟件里的對話洩漏不一定是因為其本身的加密被破解請保持 iOS 在最新版使用包含數字和字母的鎖屏密碼不越⁠獄

使用國行 iPhone中國區 Apple ID中國SIM卡會不會增加風險可以通過常識但僅僅是常識推斷會但會不會讓妳在 iMessage 處於所謂的裸奔狀態只要根據您自己對裸奔的定義和微信對比一下即⁠可

iMessage 的穩定性在各家主流通訊軟件里是最差的這一點甚為遺憾它是目前中國唯一可以正常使用的帶端到端加密的主流通訊軟件但技術上的失敗卻為犬儒提供了廉價彈藥當我們無法分清或者懶得區分到底是技術故障還是審查時當我們和技術力較弱的朋友們享受著 iMessage 提供的通暢自由的群組對話時犬儒會告訴妳不要太天真@williamlong 啁啾下的評論可證實這⁠點

中國的網絡審查機制昂貴複雜大部分用戶――無論哪國――在使用手機和電腦時也並沒有良好的安全意識因此任何民用技術手段作為規避審查的工具都只能說是聊勝於無知道可以自由說話但不知未來某一天會不會被清算永遠勝過謹言慎行在充斥著監控舉報機制的牢籠里鄉愿戴著鐐銬也可以跳舞但中國人遲早要學會自由地跳⁠舞

原載一天世界博客